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名师风采 广西十百千人才 正文

廖超明(广西“新世纪十百千人才工程”第二层次人选)

作者:时间:2016-12-28点击数:

廖超明,男,1975年5月,广西平南人,博士、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国家注册测绘师、中国测绘学会大地测量专业委员会委员。2012年入选广西第十四批新世纪“十百千人才工程”第二层次人选。研究方向:GNSS精密数据处理及应用、地球动力学研究。

近十年来,主持和组织的十多个自治区级基础测绘项目和省部级科研项目分别获得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颁发的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三等奖2项,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和中国测绘学会颁发的中国测绘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三等奖6项,广西测绘科技进步奖多项。在国内外学术期刊和学术讨论会上公开发表论文30多篇,其中以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发表的中文核心刊物学术论文17篇、2篇EI源刊。出版学术专著《广西区域现今地壳运动》、合著《连续运行卫星定位综合服务系统建设与应用》,参加编制《中华人民共和国测绘行业标准:大地测量数据库基本要求(CH/T2012-2013)》。“十二五”期间个人获得重大人才培养奖励计划、基金资助项目6项。2011年入选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青年学术和技术带头人、荣获“十一五”测绘地理信息优秀青年科技贡献奖。2011年荣获第十一届广西青年科技奖。2012年入选广西第十四批新世纪“十百千人才工程”第二层次人选。

在地球动力学研究方面,主持开展了《基于高精度GPS测量的广西北部湾地区监测研究》、《广西北部湾经济区现代空间定位基准框架稳定性研究》,对非主要构造带的区域现今地壳运动特征研究若干问题进行了研究;利用广西已有的GPS和精密水准资料,对广西区域现今地壳运动三维速度场、地块精细划分、区域应力应变参数和主要断层活动参数反演进行了系统研究;提出了一种“移去——恢复”区域基准速率的方法,实现了GPS/水准数据融合并求定近半世纪来(1962~2009年)广西区域的垂向速度场;构建了高空间分辨率的广西区域现今地壳运动三维速度场。